October 28, 2012

30 desserts challenge [DAY2] Banana Cake

延宕已久的甜點計畫終於又可以開始進行了!雖然之前在家有大把時間,但我在上班之後才有要好好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想法,某方面來說,上班的壓力反而讓我更珍惜自己可以自由做想做的事的時間。

持續製作甜點30天的壞處是,縱使做得好吃(或是不好吃),可以消化的總是比做出來的成品少。一開始的確有好好實行這個計畫,但堆積如山的甜點為了避免浪費通通進了肚皮,要辛苦減肥又後悔萬分的又是自己。我想,把想做甜點和想吃甜點的慾望拉成適當的比例,真是一門藝術,我還要好好學習。

前幾天看到這個Fion香蕉蛋糕的食譜突然讓我想起覺旅香蕉蛋糕的美味,究竟在家裡複製的出來那樣的味道嗎?以下是原本的食譜


準備材料/ 

125g無鹽奶油/加熱到完全融化
3/4 杯砂糖(二砂)
2顆雞蛋
2杯搗碎的香蕉泥
1茶匙(teaspoon) baking soda 
1茶匙(teaspoon) baking powder
2杯低筋麵粉
2餐匙(tablespoon)熱牛奶
2茶匙肉桂粉(optional)

烤箱預熱180度

做法/
1.混合融化的奶油與砂糖,打蛋器(電動更佳)打至糊狀
2.加入雞蛋,每加入一顆要攪拌均勻
3.加入2杯香蕉泥,攪拌均勻
4.將baking soda(蘇打粉)放進熱牛奶,再倒進步驟3
5.最後倒進麵粉和baking powder,攪拌均勻後,倒入已撲好烘焙紙的烤模

180度烤45~50分鐘,用竹籤刺看看沒有濕黏狀及完成


第一次實驗:因為我的烤盤比較淺,我烤接近30分鐘出來的成果,表皮呈現褐黑色,為了裝飾的香蕉片都沉下去,整個畫面有點像Yayoi Kusama的畫作。



事後檢討:
  1. 吃起來有種鹼味,本以為是香蕉的問題,後來才發現因為我不夠專心我竟然將baking powder和baking soda都加成 1 tablespoon,是原先的 1 teaspoon 三倍!!!上網搜尋baking soda會讓食物帶有一種鹼味,需要加酸性物質中和為中性,作用為使蛋糕蓬鬆,也使顏色變深,徹底的說明為何我的蛋糕長這種樣子!這裡有詳盡的泡打粉小蘇打粉介紹。
  2. 香蕉裝飾切太厚下沉,香蕉泥要選熟一點的香蕉比較甜,糖可以多加一點點(總共一杯)
  3. 放烤箱下層烤

後記:剛剛我又不服氣的烤了第二次,份量為原先的一半,糖加了半杯,小蘇打加了四分之一tsp,其他不變,烤約四十分鐘,看起來很成功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