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0, 2015

Life as a culinary student II 耶 第一個月結束了



學校位於曼哈頓金融區,新世貿大樓隔壁的Brookfield Place。大樓裡是個高級商場,有許多名店外,之後還有百貨公司要開幕,ㄧ樓二樓有美食廣場和超市。每天看到的,不是穿著光鮮亮麗的上班族,就是輕鬆閒逛的遊客,讓我好羨慕啊~上次悠閒的來逛街已經感覺像好久以前的事了~ 



前兩天考完筆試和實作考試,終於順利完成了第一個部分了~真是鬆了好大口氣,也稍微可以休息放鬆一下了(事實上,今天8/3開始新的一期,感覺完全無法放鬆了)。ICE Culinary Program總共八個月有七個部分,前面六個月分成六個階段,每個階段分別有不同主題的課程,也會有不同的老師,不變的是一開始就跟我同班的同學,最後第七個部分則是校外實習。

自從上次分享完前兩個禮拜的課程後,學習內容開始變難,每天要先研讀隔天的教材,還要寫三本食譜3000字的評論報告,非常忙碌。雖然已經開始適應學生生活,但上星期開始忙搬家的事情,終於知道什麼叫做一個蠟燭兩頭燒:晚上整理家裡,白天唸書與工人交涉,下午上課。這樣的生活持續一個多禮拜,每天回家都累得跟狗一樣。真的好慶幸這樣的生活已經結束!

處理海鮮的課程結束後,第三個星期開始肉類的課程。肉類分成家禽家畜兩部分,家禽類包括雞、鴨、還有身體構造類似的兔子,家畜則有小牛、牛、豬、羊。這幾堂課一開始老師會講解它們的身體構造,教我們辨別每一個部位的名稱,以前常常搞不清楚吃的肉是哪個部分的我,現在終於有點了解啦!要學分解肉類主要是因為餐廳為了節省成本,常常購買大肉塊再回來自行處理成所需的肉塊,其實一般家庭只要買處理過的肉塊就可以,但是為了以後有可能在餐廳工作還是要了解這些技巧。



所有學到的內容裡最實用的就屬於分解全雞,這個影片有詳細的說明。買一隻雞大卸八塊後,雞胸、雞腿、雞翅可以煎煮炒炸適合多種料理,剩下的雞骨頭還可以做成高湯,是很經濟實惠的方法。除了上面那個影片外,網路上還有很多資訊可參考,強烈推薦所有對廚藝有興趣的人在家試試看,其實不困難也沒有想像中可怕喲。



因為真正可怕的是處理兔子,還有老師示範切乳豬!!!我個人覺得只要看不出動物形狀,處理肉類(戴著手套)還算可以接受的任務(還記得我以前不碰生肉嗎?),像牛肉豬肉就可以,但是兔子、乳豬這種看得出形體的我就會很害怕。老師示範時豬眼睛是張開的,我看了簡直快要吐出來,更殘忍的是我還一邊錄影,之後還要看一遍。好險可憐的小兔子肉質鮮嫩,腿部很容易切除,所以趕快隨便切一切就交差了事。





雞鴨的處理是我有興趣而且比較常接觸到的食材,體積也小好處理,但其他的家畜就算是部分的肉也很重,像是我們處理半個小牛身軀的肉,就算是一至二個月大的小牛的一半身體還是很沈重。有趣的是小牛除了取出loin外,我們竟然要處理腎臟(也就是腰花),有個同學每次都要知道每樣東西的味道,於是老師現場幫我們製作酒香小牛腰花,其實味道還蠻不錯,比豬腰還沒有腥味。大家熟悉的牛肉反而就是修修脂肪,切成塊,和練習綑綁肉塊(集中以便均勻受熱)。



所有課程中,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一個部分是要把豬肉從肩胛骨切出來,肩胛骨的形狀詭異,肉底下掩蓋著彎曲凹洞,很難確定到底是要切到哪個部分 ; 一整隻的羊腿也是搞得我七葷八素,光是要把腿骨取出就翻來翻去搞不定又滿身大汗,處理它們時簡直是在搏鬥一樣。有時候看完老師的示範覺得很清楚了,回到工作台上看到一塊大肉才驚覺根本不記得從哪裡下刀,比劃不出個所以然,果然記憶力越來越差。有時候眼睛飄向早就處理好在休息的同學們,投以羨慕欽佩的眼光。其他的課程我一定會努力做到最好,但我要坦誠,在處理家畜的時候我真的沒轍,抱著“只要把肉從骨頭切下來就好”的僥倖心態。老實說我上完這幾堂課真的有種想要吃素的衝動,希望接下來的課程不需要再跟肉搏鬥,以後這種事情還是交給超市肉品部裡專業的人去處理吧~


上完這幾堂課就發現,每個人真的都有專長之處,像男生不注意小細節,切馬鈴薯可能尺寸不一致,但切肉這種比較大型的技術他們就很在行。有些人特別會處理肉類,其他完全不行,像我還蠻會片魚的,也是意料之外的發現,除了雞鴨以外的肉類我就不太行。還有每個人飲食跟口味真的很不相同,有些人這輩子從來沒吃過或是不吃海鮮、內臟等等,常常在問說這個可以吃嗎這個營養嗎?(囧|||)真的不了解不喜歡吃所有食物,甚至是大部份食物的人怎麼會想要來學做菜呢?說是喜歡食物也只是喜歡“你喜歡的食物”吧,這樣根本無法全面的學習啊,在我心中對於這一個點可是充滿了疑問,畢竟我真的愛吃,也吃所有的食物(除了香菜),真的沒辦法理解他們封閉不願嘗試的心態。在困惑的同時,一方面也很慶幸自己勇於嘗試新食物,也感謝能生長在吃多元食物的家庭以及國家中。


第一次做荷蘭醬成功!

處理肉類的課程結束後,我們終於要開火煮東西了。雖然只是簡單的醬料與湯,但已經讓我們興奮不已。從麵糊開始,一步步進階到五種法國料理的五種母醬(mother sauce),第一次做了荷蘭醬好好吃超開心,看來距離在家吃班乃迪克蛋不遠了(其實不困難,難的是要突破懶惰的心態)。學會了母醬才繼續學衍生出來的醬料,傳統醬料結束後換現代醬料,不同的材料搭配出完全不同的風味,做醬料學問好大啊。


醬料課程結束後,進入湯的課程。圖片由上至下為綠花椰菜濃湯、法式洋蔥湯、馬鈴薯韭蔥湯、龍蝦濃湯。有一些簡單有一些困難,但困難的點不是技術而是取得材料。像是龍蝦濃湯是從處理整隻的龍蝦開始,要準備超過十五種的材料十分的麻煩,但是使用多種香料醬料,風味融合在一起真的很好喝。

第一期期末考試分成紙筆和實作,實作是要切0.5寸立方體馬鈴薯、美乃滋以及綠花椰菜濃湯。考試時一個一個進入教室,還真的有一種電視節目的感覺。總之,完成六分之一,耶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